老旧小区焕新,搬走的居民又回来了
“楼上楼下都是熟人,实行小区化管理后的环境也变好了,哪个还舍得离开嘛!”去年5月,搬离新南苑小区6年多的徐大姐搬回来了。之前,因为居住楼栋管理无序、环境杂乱,她和老伴搬到广州和儿女们生活。但因饮食习惯、社交圈子都不适应,老人始终想着有天还要回来。
“以前停车不便,路面坑坑洼洼,垃圾随处可见。”在南苑社区住了20多年的居民陈玉兰介绍,南苑社区有24个无物业小区、40栋散居楼栋,具备典型的老旧小区特点:设施陈旧、环境杂乱以及文化生活贫瘠等问题。
为了完善社区服务设施,南苑社区通过“居民承担+政府补贴+社会捐助+业主奉献”四方筹资模式,完成了老旧小区改造,实现了强弱电入地、充电桩和垃圾分类设备全覆盖。其中,改造后的新南苑小区曾是多个散居院落,通过改造围合成一个600多户的新物业小区。通过重新规划,车位也从80个增加到160多个,并选举出了热心居民担任自管物业负责人。
“以前没有小区物业,所有楼栋都是各自分散管理。”陈玉兰说,自从成立了小区自管委,每户按照25元/月标准缴纳物业费、40元/月缴纳停车费,小区管理步入正轨,还为全体居民带来了收益。
据介绍,新南苑小区物业运营近5年来,账上已有30万元的结余,全部用于小区公共事务。2024年,小区还为每户居民返还了4个月物业费,让全体居民享受到社区发展的红利。
如今,南苑社区还引入专业机构运营长者食堂,联动辖区机构打造“一老一小”服务集群;健全社区治理机制,构建“小区党支部+自治委+楼栋管家”体系,搭建三方议事平台实现居民全过程参与治理,通过多元投入、居民参与闭环、党建资源整合形成可复制的治理经验。






